湘北抗战历史文化研究项目举行结题会

2021-12-22 12:22   来源:民革

2021年12月19日下午,湘北抗战历史文化研究项目《湘北抗战史稿》在湖南理工学院举行结题会。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近现代史专家钟声教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党史专家、湖南抗战史专家罗玉明教授,湖南理工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任向阳、刘龙华、粟锋、张志建博士,湖南理工学院湘北抗战史研究课题组成员陈其胜教授、刘小华副教授、杜艳艳副教授、易丙兰博士、谢洁宇博士,岳阳县政府办调研员侯练兵、县委统战部副部长何水滔、县政协文史委副主任米绪立、县博物馆馆长杨坚等出席。结题会由湖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其荣主持。

2018年9月13日,湖南理工学院与岳阳县人民政府签署“关于湘北抗战历史文化研究”合作协议。课题组成员通过购买抗战图书,赴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湖南省档案馆、湖北省档案馆查阅史料,深入湘鄂赣三省相关市县实地进行考察和调研,获得大量一手文献资料。至2020年底,已完成《湘北抗战史稿》初稿,经过近一年时间的修改、统稿,最终形成《湘北抗战史稿》。

罗玉明教授提出,《湘北抗战史稿》选题新颖、逻辑清晰、史料翔实,真实地再现了湘北抗战的历史全貌,是国内首部系统研究湘北抗战的学术专著。史稿坚持宏观叙事与微观叙事相结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还原了历史,既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又有深刻的现实价值。他建议该书在绪论中增加学术史梳理,增加参考文献,在正文中要对湘北抗战的作用进行重点描述,在结语中要重点论述湘北抗战精神。

钟声教授指出,《湘北抗战史稿》在明确研究对象与范围的基础上,成功建构了“湘北抗战”的话语体系。该书以日军侵占岳阳为标志,将湘北抗战分为两个阶段,既不同于长沙会战的叙事,也不同于湖南抗战的叙事,研究视野独特,因而该成果具有独特的研究价值。该书研究内容新颖,既有统一战线抗战,也有文化抗战,还有民众抗战,构建了独特的研究框架。该书还在湘北抗战的历史地位等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

其他与会专家也各自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修改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湘北抗战史稿》一书较圆满地完成了既定的研究任务和计划,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地方抗战史研究的一个成功的案例,同意结题。

撰稿人:李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