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务求精准实效 ——民盟市委会召开2022年度参政议政重大课题开题会

2022-04-23 10:26   来源:民盟市委

4月22日,民盟岳阳市委会召开2022年度参政议政重大课题开题会,重点就中共市委交办的《充分发挥口岸平台作用,推动岳阳外贸经济加速发展》等参政议政课题进行开题研讨。省政府参事、市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民盟市委会原主委万岳斌作为特邀专家出席指导。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会主委高鸽子主持。各课题组组长、副组长、部分成员参加会议。

民盟岳阳市委会本年度立项参政议政、理论研究课题22个,课题方向涵盖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城市更新、文旅产业、乡村振兴以及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

会上,6个重大课题组分别就所负责课题的调研提纲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课题调研思路、调研重点、组织实施等方面各抒己见,充分讨论。

特邀专家万岳斌认真听取每个课题的开题报告和讨论意见,指出各课题要定准纳谏主体,“说给谁听”,找准问题靶向,“说什么”,精准对策建议,“怎么说”。并就每个课题的中心、重点、方向、切入点提出具体意见,为课题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高鸽子指出,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生命线”,调查研究是参政议政的源头活水和重要前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各课题组要认真汲取专家智慧,进一步明确调研目标、厘清调研思路、完善调研方案。要统筹推进工作,盟市委会要统筹做好协调、服务等工作,督促课题组倒排时间,确保所有课题按时结题。要坚持一线工作法,“沉下去”“走出去”,扎实深入调查,确保调研全面性、真实性、科学性。要切实精炼成果,突出建议的实效性、针对性、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