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电商“新通道”,绘就农业“新画卷” --民革岳阳市委会召开2022年民革湖南省委会委托立项课题开题会

2022-05-05 03:08   来源:民革

开题明思路,精研行致远。4月29日,民革岳阳市委会组织召开2022年民革省委会委托立项课题“加大我省特色农产品电商营销力度,助力乡村振兴”开题会,省政协常委、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岳阳市委会主委、市贸促会会长范泽容主持会议,民革湖南省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徐志大,民革岳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彭岳斌,市供销联社副主任、岳阳供销电商董事长兼总经理邹变龙以及部分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前,印仕柏一行参观了黄茶纪念馆,现场感受岳阳黄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茶产业的发展历程;考察了农产品电商营销基地,深入了解我市农产品电商销售、网络平台建设和运营情况;来到了岳阳市台胞创业服务中心,认真听取市委会服务在岳台胞台属以及民革界别委员工作室等工作开展情况。

会上,徐志大介绍了省委会的调研安排,提出要抓紧时间,贴近一线实地调研;提高站位,立足全省深入调研;把握导向,强化实效推进调研。彭岳斌宣读了《加大我省特色农产品电商营销力度,助力乡村振兴》课题调研方案,邹变龙介绍了我市农产品电商营销现状等相关情况,与会特邀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围绕课题展开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印仕柏对课题调研前期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开题会十分重要,题开好了调研就成功了一半,课题调研要树立精品意识,着力于高水平调研、高质量谋策,争取调研成果能被省委省政府采纳,解决1-2个实际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成功案例深度分析,总结形成可复制经验,对突出问题全面剖析,找准症结精准调研;要提高政策运用,对现行的国家政策、行业规定深学悟透,灵活运用到特色农产品和电商营销有机融合上,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要强化系统思维,做好课题与县域经济发展、全国统一大市场和乡村振兴等结合文章。要把准调研切口和方向,全力以课题开局、以调研开路、以献策开方,形成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高质量报告。

范泽容要求,调研组成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印仕柏副检察长的讲话精神,充分结合工作岗位和专业特性,为调研提供“新思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为调研提供“新观点”;充分运用本地资源和外地经验,为调研提供“新概念”,争取把课题调研成果转化为农业发展的“新引擎”、农民增收的“助推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力争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参考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