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岳阳市委会召开2022年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总结会暨助力岳阳高质量发展动员部署会议

2023-03-30 11:22   来源:民革

为全面总结民革岳阳市委会2022年工作,谋划部署2023年工作,激励全市民革党员投身于岳阳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岳阳民革各项事业再攀新高峰。3月21日,民革岳阳市委会在岳阳市科技馆召开2022年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总结会暨助力岳阳高质量发展动员部署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岳阳市委会主委范泽容出席并讲话。中共岳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府侨办主任周泽柱,对口联系单位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坚,民革老同志秦吉兵等应邀出席。民革岳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彭岳斌主持会议,副主委欧阳拥军以及市委委员、支部主委、监委会委员、党员代表、2022年调研课题执笔人和机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共二十大会议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民革省委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会精神、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会议精神和《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内部监督工作条例》。

范泽容受民革岳阳市第九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过去的一年,在民革湖南省委会和中共岳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共岳阳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民革岳阳市委会积极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团结带领全市民革党员投身于岳阳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火热实践中,弦歌不辍、步履铿锵,聚焦主题教育、创新学习载体、强化政治引领,以党派之为凝聚思想共识;初心不改、笃行不怠,胸怀“国之大者”、聚焦“省之要事”、深谋“市之要务”,以党派之能提升履职能力;戮力同心、携手共进,架起凝聚民心“连心桥”、开辟联系界别“双通道”、打造志愿活动“大舞台”,以党派之情强化服务水平;思想政治持续夯实、履职成果持续提升、自身建设持续加强、社会服务持续创新、祖统工作持续发力,用实干笃定前行,用创新开创事业,各项工作展现新作为、创造新成绩。

范泽容强调,2023年是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干在实处、勇立潮头,奋力开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我们要在助力岳阳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沿。

聚焦主题教育,厚植政治底色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开展多层次、分层次、全覆盖的培训。全面提升宣教水平,探索宣传新形式、新载体,积极参与湖南民革成立70周年、积极谋划岳阳民革成立40周年,开展系列纪念活动。灵活运用教育平台,进一步利用好湘台文化交流基地,筹建岳阳民革中山书画院,着力打造具有岳阳民革特色的品牌活动。

聚焦组织建设,凝聚发展合力

稳步推进党员发展,用好、用足4%净增率发展指标,为2026年市委会换届做好人才储备和党员推荐使用工作。持续增强组织活力,建设用好民革党员之家,夯实“家”的基层,提升“家”的影响,营造“家”的氛围。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开展机关工作“零差错”活动,建立健全“四梁八柱”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

聚焦参政议政,情系发展大局

在课题调研上多开“药方子”,举民革全市之力抓参政议政,抓实“一把手工程”,抓好“全市一盘棋”,持续加强与对口联系单位的常态化联络。在协商建言上多出“金点子”,建立健全各专委会工作与参政议政相结合机制、参政议政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在民主监督上多探“新路子”,与市检察院联合打造“益心为公”长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岳阳志愿服务新品牌,探索民主监督参与检察监督的新方式。

聚焦自身建设,打造民革品牌

开启“书香民革”之旅,创新推出“博爱大讲堂”“民革青年说”,积极营造人人在读书、处处有书香的美好氛围。谱写“活力民革”之章,开展纪念刘公武将军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推动建设岳阳民革党员之家暨刘公武生平事迹陈列馆。践行“品质民革”之路,发现、发展、发掘党内外的人才,激活“外脑”与“内脑”,积极推荐优秀民革党员的交流锻炼。全力助力岳阳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民革篇章!

欧阳拥军宣读了市委会的表彰决定并现场颁奖,第二支部等8个支部获得“先进集体”光荣称号、胡德欢等77名党员获得“优秀党员”光荣称号,汪芬芳等9名党员获得“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李薇等9名党员获得“宣传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徐驰等9名党员获得“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谢婷等9名党员被授予民革锦时阅读之星光荣称号。宣传还颁发了参政议政调研报告优秀奖。

民革岳阳市委会“好帮手”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昶澄宣读《致全市民革党员助理岳阳高质量发展的倡议书》,号召民革全市各级组织、全体民革党员凝聚思想共识、担当时代使命、激扬民革之力,争做岳阳高质量发展的贯彻者、参谋者、践行者。

周泽柱代表中共岳阳市委统战部对民革岳阳市委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基层组织和个人表示了祝贺。他说,过去的一年,民革岳阳市委会全力加强自身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引人入胜的主题教育。全力加强组织建设,形成了市委会领导、基层组织参与的奋斗局面。全力加强参政议政,成立了“岳阳民革专家智库”,社情民意取得了新突破,协商建言取得了新成绩。全力加强社会服务,以“书香民革”“品质民革”“活力民革”为抓手,涌现了一批创新品牌。2023年,希望岳阳民革要坚守合作初心、更好凝聚共识,带领全市广大民革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续讲好多党合作故事、民革故事,弘扬党派正能量。要紧扣发展大局、强化履职水平,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在提升履职能力上下功夫,立足主责主业,发挥好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要加强组织建设、广泛凝心聚力,继承发扬光荣传统,积极营造团结协作、真抓实干、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五种能力”建设,不断巩固参政党建设的组织基础,努力建设履职有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