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乡镇(街道)商会建设推动统战工作向基层延伸 助力乡村振兴

2023-10-09 02:41   来源:新闻采访

  9月28日下午,岳阳市乡镇(街道)商会建设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在湘阴召开。岳阳市把加强乡镇(街道)商会建设作为推动统战工作向基层延伸、助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创新点、突破点,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大力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和湘商回归工作,掀起了“筑巢迎老乡、协力建家乡”的热潮。岳阳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邱虹参加会议。

  岳阳市委高度重视乡镇(街道)商会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与“万企兴万村”“湘商回归”“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工作深度融合,成立湘商回归暨“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岳阳市推进“湘商回归”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地要以乡镇(街道)商会为依托,每年引进2-3家乡友企业回乡投资,并采取“统一部署、示范引导、因地制宜、整体推进”办法,切实加快推进全市乡镇(街道)商会建设步伐。

  岳阳不断创新招贤方式,以“捐资领建项目”为抓手,挖掘存量资源包装筹划项目,积极宣传推介,动员广大乡贤投身家乡建设。例如,湘阴县充分尊重乡贤乡友意愿,以乡友领建意向为主方向,以自愿自由选择为原则,以村组屋场为主阵地,以公示公开监管为保障,引导乡贤乡友自愿自由认领建设“屋门口”项目。同时,大力推行认领项目上台举牌公示公开,名称、金额一目了然,大家共同见证,增强了乡贤乡友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截至目前,湘阴县乡贤乡友捐资领建项目1059个、认领项目资金达到3.75亿元。

  同时,岳阳市积极营造重视乡贤、尊重乡贤、崇尚乡贤的良好社会氛围,以贤引贤、以情引贤、以业引贤,加强联络联谊、优化政策服务、健全融入机制,让乡贤愿意回、留得住、发展好。扎实开展“三帮”行动,积极引导乡镇(街道)商会充分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勇作为、显担当。截至目前,全市已成立或正在筹建乡镇(街道)商会85家,覆盖率达65%,引进乡友投资项目296个,总投资720.5亿元,其中194个“湘商回归”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357.2亿元,铺就了统一战线赋能乡村振兴的发展之道。全市共有1032家民营企业参与行动,“兴村”总数696个,项目总数1288个,累计投资总额75.7亿元,排名全省第一。

  邱虹指出,全市乡镇(街道)商会建设工作氛围全面升温,组织推进有力有序,作用发挥效果明显。建立了“市统筹、县调度、乡主导、村发动”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高位推动、上下联动的良好氛围。

  邱虹要求,要牢牢把握关键重点,扎实推动乡镇(街道)商会建设走深走实、提质增效。要突出“引”,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深化对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和加强乡镇(街道)商会中年轻一代的思想引领,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要精心“育”,加强商会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开展商会会长、秘书长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典型引领示范,加大对商会工作保障力度;要规范“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和改进联系服务方式,强化考核激励评价,切实把乡镇商会管起来、用起来;要常态“用”,充分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彰显统一战线在乡村振兴中独特价值和作用。

  邱虹强调,全市各县区统战部、工商联要把乡镇(街道)商会建设作为一项长期、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立足于服务乡村社区,贴近基层群众需求,推动商会工作充满烟火味、人情味,推动乡镇(街道)商会真正成为扎根基层的“民营经济人士之家”。要加强与寓外乡友的联络,做好乡友会员的发展工作,切实壮大商会实力、有效发挥商会作用,引导团结更多乡友,把更多新兴产业、高端项目引回家乡,把更多资本资源、高新技术、领军人才引回家乡,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岳阳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彰显统战作为。

  会前,湘阴县沙湖镇商会举行成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