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乌克兰的多名同胞已平安回到岳阳!亲历者讲述撤离始末

2022-04-19 11:20   来源:自采

“感谢所有为我们付出的人,让我们在战乱中平安回到祖国的怀抱”、“感谢伟大的祖国给了我们坚强支撑,希望战争早日结束,世界和平”……辗转数日,从乌克兰撤离回到岳阳的同胞们纷纷这样感慨。在乌克兰乱局中他们经历过宵禁、物资抢购,经常在炮火中辗转反侧不能入眠,真正体会到了战争的残酷,也深切感受到了无论面临何种险境祖国永远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

惊 醒

俄罗斯进攻乌克兰那天晚上,戴嘉似乎有预知,平日里睡眠质量很好的他,夜间却醒来好几次。2月24日凌晨4点多,他听到很大的爆炸声。

“轰 轰 轰…”爆炸声越来越近。联想到之前刷到的俄乌关系相关新闻,戴嘉逐渐意识到,这震慑心弦的声音是炮弹袭击,便赶紧从床上爬起来。室友们也都惊醒了,大家互帮互助,共享着食物和水,在地下室躲了两天。

“每当防空警报响起,我们就要跑到防空洞去躲避。”正在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文化大学读研的戴嘉,曾在岳阳交响乐团任指挥,如今,他已在乌克兰学习生活了三年。

2月25日,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紧急通知,请拟自乌克兰撤离的中国公民进行信息登记。戴嘉收到拟定撤侨名单,并填写了信息。

转 移

3月1日清晨5点,一宿未眠的他背上行囊,赶到火车站,准备去往乌克兰西部的城市。“火车站乌泱泱的全是人,当时,附近还遭到炮弹袭击,震碎了我们周边玻璃,让人心惊胆战。”当天,他顺利登上中国使馆组织的撤侨大巴,前往边境躲避战火。“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在寒风中为我们忙前忙后,交待出境事宜并在现场为我们向乌克兰士兵翻译说‘他们都是我们中国人,我们现在要保证他们的安全,离开乌克兰去匈牙利,这是我们的职责。’此刻人群中响起了掌声,此时此刻我的心里暖洋洋,我奋力地鼓掌,眼眶里惺忪的泪光在泛滥。”

在人烟稀少的边境线,一些人高的杂草长成了高墙,尽管在夜间,借着月光,也能看到它们随风摇曳。回首已是故乡,抬头又见明月,顶着寒风前行。“走了30多分钟路程,来到匈牙利的入境大厅,大家都松了口气,开始在地上、凳子上休息,很快都进入了梦乡。终于不用担心炸弹何时炸响,不用担心头顶再有轰炸机飞过,这个夜晚非常安静,我们也睡得非常香。” 回想起在乌克兰的经历,就像电影放映般出现在戴嘉眼前,战争的一幕幕不禁让他感到伤心和后怕。

回 家

对俄乌冲突惊魂未定的同胞来说,最大的期盼,莫过于尽早回到祖国的怀抱了。就在大使馆连夜奔波组织撤离、紧锣密鼓安排国内接返计划的同时,岳阳市侨办工作人员也在积极行动,第一时间找到滞留乌克兰的岳阳籍同胞,指导他们配合大使馆和社团的指挥安排。3月12日,戴嘉在匈牙利坐上撤侨航班,如愿回国,抵达杭州进行隔离。3月27日,杭州隔离期结束后,他坐上了岳阳市侨办派来的闭环接送车,安全抵岳。

“事实证明,不管在什么时候,在哪个国家,侨务组织和大使馆都是我们中国人在海外的保护伞。”戴嘉深情地说道,在匈牙利的那几天,“侨务”二字经常在耳边回荡,市侨办用心、用力、用情帮助他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实际问题,得到了岳籍在乌同胞的一致赞誉。现在,每每听到这两个字,总会让他产生一种向往的力量。

截至目前,岳阳市侨办所取得联系的留学生均平安撤离乌克兰,其中李澳同学在匈牙利考文纽斯大学继续深造,戴嘉等4位同学均平安回到家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集中隔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