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列:从500块到中国企业500强

2021-11-25 09:13   来源:岳阳市统一战线

202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 企业家陈志列作为代表进行发言,在长达六分钟的发言中,他用饱含深情的语言,结合自己的企业研祥27年创业史,分享了与深圳这座城市的不解之缘。他说,“1991年我刚到深圳时,身上只有500块钱,今天研祥集团是中国企业500强。”

陈志列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理事、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工商联主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国家特种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香港无锡商会副会长。

image.png

顺应形势,下海创业

1990年,陈志列从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被分配到原中国航空工业部的设计院担任工程师。1992年1月,小平同志发表了著名的南巡讲话,肯定了改革开放的方向,在深圳掀起了创业热潮,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

彼时的他被派往深圳的一家台企工作。不满30岁的陈志列由于过度劳累而住进了医院。躺在病床上,陈志列终于有空静下来好好考虑一下未来的人生规划:要不要辞职创业?最终,在春天的召唤下,他感到热血沸腾,辞去了国企的工作,毅然决然地下海创业。

说干就干,他找了几个小伙伴,在深南大道上海宾馆后面租了一间33 平方米的办公室。狭小的空间内,摆放着三个座位、一张沙发以及一张为使办公室看起来气派,特意花600元淘来的半旧老板桌,五个人挤在一起。每当有客户来访时,其中几人就不得不去走廊上候着,将沙发让给客户。

成立之初,他们没有创业基金,靠着代理销售美国IBM的工控产品赚到了第一桶金。由于该产品在国内没有与之匹敌的竞争对手,短短几年内,就赚了上千万元。然而,陈志列敏锐地感到工业计算机行业仅靠模仿、山寨等方式是走不下去的,唯一可行的道路就是一切立足于自主。

自立自强,矢志创新

1995年,陈志列团队决定创立自己的品牌。因为当时5人的创业团队中3人是研究生,他们把新公司命名为“研祥”,寓意为“研究生的发祥地”。在商讨公司未来发展时,他们不再满足于代理商的角色,坚定地选择和坚持通过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做好做强自主品牌的道路,“一分钟内大家就认为不是分钱,而且要把这个钱全部砸进研发做自己的品牌。”

为了表达自己与国际前沿高科技接轨的决心,陈志列决定给研祥的产品取一个英文名。为此,他专门找了几个北京外国语学院的外教,给他们看了几个备选的英文名字,让他们凭借第一感觉来判断是什么产品。结果,几个老外在“EVOC”这四个字母后面,标注了电子产品。于是,研祥的第一个品牌“EVOC”诞生了。

名字确定了,下一步就是开始自主研发。然而,由于当时还缺少研发的实力,研祥只好一边继续做代理,一边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在前期,研发遭遇困难超乎想象的情况下,在“把钱丢进水里都听不到一点响声”的困窘下,陈志列没有轻言放弃,“雷同就永远落后,创新才有发展。”这是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陈志列首先瞄准嵌入式智能平台的兼容性领域。因为同行较早进行了该领域的技术研发,研祥可以合理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缩短研发周期。而在PCI总线方面,研祥是和竞争对手几乎同时研发的,研祥便利用自己更懂本土需求的优势提高自身竞争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1999年底,研祥开始生产主板。2002年,研祥在国内率先推出P4级工业主板——“祥龙1号”。2003年10月10日,研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国内特种计算机业唯一的上市公司。

image.png

抢占核心,打破垄断

在研祥总部,公司展厅入口处总是挂着一把引人注目的榔头。这把榔头是研祥打破国外垄断,抢占核心领域的象征。

事业刚起步时,陈志列曾带着自家产品到德国汉诺威参加行业全球最大的展会。他为了固定产品而到德国本地超市去买榔头。销售人员问陈志列,“您要质量好的,还是质量一般的?”陈志列当然是要最好的。销售拿起一把榔头,“那就选这把我们德国产的。”对国产品牌的自信溢于言表。这件事对陈志列触动很深。他暗暗下定决心:“国外有‘INTEL INSIDE’,我们要有‘研祥INSIDE’。”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到了2007年,研祥终于掌握了全部的核心技术并推出了“中国芯”的特种计算机“天傲2007”。当年他被评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词写道“他把行业标准贴上了中国制造的标签。他对世界说,定价权,中国造。”

如今,研祥早就从西门子、通用等“列强”中突围,成为中国顶尖、世界前列的特种计算机龙头企业,产品应用于制造企业、轨道交通、智能变电、新能源等多个领域。2020年即使在疫情冲击下,其特种计算机业务在上半年也取得了40%的增长。

image.png

高瞻远瞩,引领潮流

近年来,“新基建”成为热点话题,工业互联网将企业生产和销售的各个环节打通,在此基础上通过工业数据的全面深度感知来实现智能生产、运营优化和生产方式的变革,“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之一,承载了市场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期望。而“领头羊”研祥很早就布局“新基建”,已经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坐上了龙头宝座。研祥作为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分布在全球各行各业的数据节点超过2500万个,已服务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电力、智能交通、航空航天、石油石化等30多个行业。在这背后离不开研祥集团董事长陈志列高瞻远瞩的谋划布局。

image.png

心怀桑梓,反哺家园

2017年9月20日,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迎来了一位在深圳打拼多年的特殊客人,陈志列。他从这天开始将作为无锡江溪街道新市民。时任无锡市委书记的李小敏在这天向他颁发了无锡新吴区江溪街道“梦溪小镇”名誉镇长聘书。

也是在这一天,陈志列把他的研祥深港科技园落户在生他养他的桑梓地无锡。作为镇长的陈志列果然出手不凡,当天签约投资25亿元,打造深港科技园,该科技园立足无锡产业基础,发挥自身优势,创新理念思路,作为落户无锡新吴区的企业商家领头雁,陈镇长率领一批优质民营企业打造了无锡新吴区高科技产业成长发展基地。

陈志列,这位出身于江南毓秀之地的无锡杰出人士,他一直在路上,有志有为,有容乃大,他是追逐太阳的急先锋,永不言败!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