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岳阳市委统战部 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创建“三表率 一模范”政治机关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2020-05-26 11:59   来源:岳阳市委统战部

部机关各科室:

现将《市委统战部关于深入开展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岳阳市委统战部

2020年5月26日


关于深入开展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的实 施 意 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共岳阳市直机关工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提升提速提质机关党的建设,教育和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按照市委部署,市直统战系统机关党委决定深入开展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制,以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为根本目的,结合市直统战系统机关党的建设实际,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基础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活动,确保市直统战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岳阳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提供坚强有力政治保证。

二、主要内容

1.政治建设走在前,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治机关建设进程。市委统战部作为政治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积极主动将党的政治主张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安排和工作行动。推进政治理论首要学习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理论学习的首要内容,要求市直统战系统各级党组织有关会议必须把政治理论学习列为会议第一议程,做到逢会首学、逢会必学。推进政治业绩专项述评制。把政治建设业绩摆到市委统战部部务会、市直统战系统党组书记述职评议和各支部书记“双述双评”的首要位置,着力考察检视各支部政治能力和政治作为,包括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情况。推进党员政治品质专项考察制。着力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请示报告制度、严肃组织生活等方面用劲,考察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政治仪式落实情况,让党员干部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增强政治免疫力。按照党章要求,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推进政治理论首要培训制。把政治理论培训摆到机关党员干部、党务干部培训学习的首要位置。突出党务干部的政治理论培训,突出支部书记履职培训,突出新党员政治理论培训。政治理论培训课时安排不得少于总课时的70%。

2.思想建设走在前,带头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抓好理论武装工作。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分期推荐一批涵盖政治理论、党规党纪、经济社会、科学技术、法律法规等方面学习书籍,在市直统战系统机关适时组织理论学习大测试活动。大兴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倡导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要求市直统战系统机关领导干部全年撰写1篇以上有针对性、高质量的调研文章。坚持弘扬正气传递正能。积极配合市直机关工委在岳阳主流媒体开辟专栏,巩固拓展“新时代”主题品牌,打造一座精神丰碑,选树表彰一批典型人物、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激励市直统战系统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坚持扛实意识形态责任。深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配合市直机关工委构建市直机关工委+市直统战系统机关党委+基层支部三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网络,运用岳阳统战网开辟党建专栏、支部工作平台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持续开展“支部书记微宣讲在基层”活动。

3.基础建设走在前,带头夯实“战斗堡垒”。突出“关键少数”。按照中组部关于《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的要求,市直统战系统党组(党委)书记积极参与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市直统战系统机关党委继续组织各支部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做到党建述职全覆盖。突出支部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进一步细化“五化”建设内容,开展创建“红色堡垒”行动,形成岳阳统战方案。突出党员管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市直统战系统机关党员综合管理考核办法”工作。突出基层整治。加强对各支部帮带力度,发现有软弱涣散倾向时,利用约谈、问责、督办、述职等手段,坚持加强整改、对标对表逐项加以落实。

4.能力建设走在前,带头整改提升实干水平。增强学习创新能力。学习创新能力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最重要的能力,市直统战系统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着眼能力提升,采取举办培训班、读书班、送训、个人自学等形式不断改善知识结构,提升专业素养,补齐“本领恐慌”短板。增强岗位攻坚能力。开展市直统战系统机关党员岗位攻坚大行动,积极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实现党建业务高度融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攻坚,立足岗位实干,凝心聚力推进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为民服务能力。落实党的群众路线要求,明确工作项目、帮助对象、办结时间、基本效果,组织党员干部进街道、进社区、进企业,办好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为群众排忧解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服务中心能力。倡导党员干部树立大局观念和发展理念,聚焦扶贫攻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社会治理、生态环境等领域,开展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活动。

5.作风建设走在前,带头为民务实清廉。加大反“四风”力度。聚焦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持续深入开展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活动,以贯彻落实《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注重涵养政治生态,开展市直统战系统机关党员干部做“正学风、严党风、廉政风、清家风”的“新风楷模”活动。加大“治陋树新”力度。持续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活动,引导市直统战系统机关党员干部在学习指导、宣传发动、积极践行上做模范,签订“治陋习、树新风”承诺书,落实“一纸承诺”,推行“一个标准”,弘扬“一股正气”。加大重点项目党员监督力度。把机关纪委职能延伸到项目上,把临时支部建到项目上,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党员干部,对查处问题做到“零容忍”。

6.队伍建设走在前,带头做到执行坚定。启动创建机关“三强”班子行动。加强教育培训,注重激励关怀,着力打造一支思想政治和能力素质全面过硬的党务干部队伍,创建“政治执行能力强、岗位攻坚能力强、为民服务能力强”的“三强”党组织班子。启动“三大条例”学习计划。强化制度管党意识,着力提升各支部治理能力,推进党务干部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不断提升各支部法治化水平和党务干部专业化水平。

三、主要方法及措施

深入开展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是一项常态化、长期性工作,不分阶段、不分批次,要持续深入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建设。

1. 大力抓好学习动员。市直统战系统各单位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工作中来。各支部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省委《关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行集中学习讨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浓厚氛围。

2. 认真整改问题短板。对照“六个走在前”,通过自己找、群众提、相互帮、上级点等方式,全面查找本单位本部门,特别是党员干部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通过认真查摆,找准“顽症痼疾”和“短板弱项”,开列问题清单,明确努力方向,扎实深入进行整改。

3. 切实强化正向激励。市直统战系统各单位要结合“七一”表彰和年终评优评先,按有关要求,选树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坚持选树“市直示范党支部”、评选一批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并按照统一部署,积极向市委推荐模范政治机关和先进个人,激发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大城市建设的热情。

四、工作要求

1.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活动在市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市直机关工委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组织实施,市直统战系统各单位抓好本单位创建工作。要切实把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党组是抓好本单位创建工作的责任主体,党组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分管负责同志要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要建立主要工作任务清单,坚持项目到人到时到位。

2. 强化跟踪问效,狠抓责任落实。建立挂账督办制度,重点工作任务持续跟踪问效,重点对各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责任、抓好整改、践行“两个维护”等情况进行评估。对重视程度不够、落实不到位的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特别是对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不到位、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不力以及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创建模范政治机关工作情况将作为年度绩效考核和党组书记、机关党委、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

3. 抓好总结提升,搞好宣传推介。要及时总结建设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特别是要抓好建章立制、成风化俗工作,不断巩固提升“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建设水平。市委统战部对评选出来的模范机关、示范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进行大力宣传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