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直统战系统机关党的工作要点

2020-09-30 01:56   来源:岳阳市委统战部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意义重大。今年市直统战系统机关党的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大力建设“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为抓手,以“党建+统战”为切入点,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统战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政治建设

1.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统战工作、统战部门(系统)、统战干部的政治属性,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治引领,组织统战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统一战线读书会等载体,引导统战成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化“同心大讲堂”品牌,加强对统战成员、统战干部的教育培训。

2.全面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各项任务。各党支部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不断创新党内政治生活形态和方式方法,丰富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机关党委继续坚持列席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对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各种行为实行通报、约谈和问责,压实压紧管党治党责任。

3.大力建设“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制定实施《关于开展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的实施意见》,坚持将创建工作同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同解决主题教育、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注重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领导带动和基层联动,使创建过程成为提升党建质量、破解新老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三表率一模范”创建将纳入全市年度综合绩效考评机关党建部分、履行基层党建责任述职评议内容。

二、强化思想建设

4.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购买一批政治理论书籍,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好守初心、担使命的长效机制。加强岳阳“四种精神”的宣传教育和党建理论研究,形成1个党建研究成果。“七一”前组织各支部书记积极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专题党课讲授活动,加强对“学习强国”平台、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学习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自觉主动学习。

5.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以部理论中心组学习、部机关集中学习、主题党课等为载体,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史国史知识,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吸取反面案例教训。不断强化统战宣传阵地建设,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把新时代统战知识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到统战各个领域中,凝聚正能量。做好统战系统意识形态阵地摸底排查、规范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统战工作网络舆情研判机制,加强与网信、公安、国安等部门的动态交流,实现信息、资源、技术共享。强化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加强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海外等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与党外人士交往的主导权、主动权、管理权、话语权,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做斗士不做绅士。

三、强化组织建设

6.增强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切实扛起抓好机关党建的责任担当,强化主抓意识,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完善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建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机关党委换届工作,选优配齐机关党建工作人员。深入开展新时代机关党建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及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形成1个党建研究成果。深入实施“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责任。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关党建工作履责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

7.加强支部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标准化理念,结合实际调整评价指标,打造“机关党建示范单位”。认真做好各支部换届和届中调整工作,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发挥支部堡垒作用。积极开展单位之间交流考察活动,加强横向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持续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推动党支部切实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8.打造过硬队伍。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从日常规范抓起,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的督促检查;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真正落细落实,切实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突出政治标准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抓好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培训。全面铺开“党员综合管理考核办法”,促进党员教育管理监督项目化、具体化。

四、强化能力建设

9.开展“双进双联”扶贫行动。落实党建扶贫责任,号召机关支部和党员进社区进农村,进一步健市直统战系统单位与对口帮扶的村组(社区)、机关党员与对口帮扶的村组(社区)困难党员结对帮扶的工作机制。

10.开展“画好最美同心圆”活动。组织党员进协会、进平台、进企业,与两新组织、两新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十大同心人物”“十大最美乡贤”推树宣传活动,结合岳阳实际,充分挖掘全市统一战线在推进岳阳大城市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在岳阳乡村振兴战略事业中表现突出的乡贤榜样,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开展统战人士走进军营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充分认识无产阶级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一致性,明确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新时期爱国主义的主题。

11.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发挥党建带群建作用,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引领和文明实践活动,继续做好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结合岳阳机关党建文化内涵,挖掘设计有深刻内涵、情感共鸣、高辨识度相统一的统战机关党建文创产品。营造“关注干部工作、关爱干部生活、关心干部成长”的氛围,着力服务干部职工、服务基层、服务发展,带动机关工会开展系列文体活动和关心关爱行动,推进健康机关建设,提升干事热情。

五、强化作风纪律建设

12.持续改进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宣讲、大学习、大检查、大整改”活动,开展对科级及以下干部的相关知识测试。从严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分散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纠正喊口号、做样子、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痕迹轻实绩等问题。

13.深化标本兼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健全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完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提高对科级领导干部政治“画像”精准度。发挥机关纪委的身边监督优势,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两为主一报告”的工作要求,强化对机关纪委的组织领导,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市直统战系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4.大力建设清廉机关。研究制定《中共岳阳市委统战部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清廉机关建设标准。结合政治生态评估、清廉建设项目化精细管理要求精准施策,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围绕清廉机关建设主要任务,聚焦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分层分类抓好推进。加强党内监督,发挥部委全面监督、机关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机关党员民主监督和机关纪委专责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