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商大会|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2023-07-31 10:05   来源:新闻采访

    借得洞庭八百里,天下岳商汇巴陵。家乡,承载着浓浓的乡愁记忆,始终牵动着乡友的心弦。时至暮春,暖意依旧,一场属于岳商的盛会——第三届岳商大会于今日启幕。

    家乡的召唤,声声入耳。逾五百位岳商,从五湖四海奔赴而来,齐聚桑梓,在悠悠乡音中共叙乡情、共商合作、共襄发展。

    今日之岳阳,为何呼唤岳商?

    岳商,是岳阳的功臣,岳阳人民的骄傲。

    广大岳商作为率先走出去的成功人士,擦亮岳商名片,把事业做大做强。他们把岳阳作为自己停靠的港湾,作为温馨的家园,团结更多乡友,把更多资本资源、高新技术、领军人才引回家乡。

    他们有市场灵性,拓展无限空间。唐洪,白手起家打拼出一番天地,创立的高澜股份作为中国最早聚焦热管理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的企业之一,是节能技术在新兴产业发展的亲历者和推动者。时至今日,“高澜股份”在亚洲水冷领域已排名第一。

    “小巨人”施展大作为,撑起大产业。己内酯,曾是国内化工领域的“无人区”。王函宇带领科研团队摸着石头过河,持续进行己内酯工业化技术研究,将聚仁化工打造成了国内己内酯行业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军企业。

    不忘初心,情系桑梓。汨罗乡友黄吉光,创办东莞市新星有机硅科技有限公司,在外深耕硅胶制品行业。在乡村振兴政策的号召下,成立百惠种养专业合作社,投资参与高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带领村民发展种养业。

    深耕“三农”,接续传承。长康实业,谭迪高、谭光辉父子两代人,前后五十年,始终扎根“三农”领域,不仅把一个私人榨油坊做成了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还带动4万多名下岗职工和农村劳动力就业。

    一位位岳商代表,他们关注岳阳、情系家乡、回馈桑梓,用实际行动诠释致富思源的爱心善举和爱乡情怀,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动力。

    今日之岳商,缘何聚首故里?

    岳阳,不止于乡情,更有万千机遇。

    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播下高质量发展的种子,就打好打赢“发展六仗”排兵布阵。支撑作用强、发展潜力好、战略意义大的九大重点产业链强势启航,为岳阳插上腾飞的翅膀;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一批批投资体量大、污染排放少、科技含量高的旗舰项目纷纷落地。

    洞庭实验室落户岳阳;湘江实验室首个市州区域创新中心授牌;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第一个区域中心挂牌,成立洞庭湖区域中心;加强与芙蓉实验室合作,省四大实验室齐聚岳阳。岳阳正围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奋力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个高点”,创新动力持续迸发。

    江河湖海,带着岳商的期冀通向远方。开放发展是岳阳最大的优势,也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大潜力。“三区一港五口岸”九大国家级平台叠加聚变,主动拥抱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密接“强省会”战略,加快高水平“引进来”和高质量“走出去”,“千商入岳”“湘企出海”“湘品出境”正变为实景图。

    聚拢的烟火气闹热了城市的大街小巷。月季有约之“她消费”促进月、网上购物节等系列活动,促进消费市场升温回暖;岳阳国际旅游节、洞庭渔火季、跃马江湖·岳阳马拉松、华容芥菜文化节、临湘浮标文化节等活动,升腾城市“烟火气”,持续增强市场活力。

    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企业家有归属感;表彰先进企业,让企业家有荣誉感;发布惠企政策,让企业家有获得感……岳阳始终对民营经济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既关心岳商飞得高不高,更关心岳商飞得累不累,努力为岳商创新创业营造最优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行进的岳阳,流动的城市,比任何时候都渴望发展。当积极因素不断积聚,岳商的目光投向了故乡沃土,人们看到了岳商群体的崛起与荣光、反哺家乡的赤心和担当。

    赴一场春天的约会,这里必定会续写更多美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