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回乡 业回归 钱回流|“岳商”涌动返乡创业热潮

2023-07-31 10:05   来源:新闻采访

    正是桃红柳绿,洞庭渔火季旺,400多位寓外岳商将踏上归乡旅程,共赴第三届岳商大会。

    胸怀壮志,搏击商海,寓外岳商虽多“功成名就”者,却无人能放下对家乡的眷恋。岳阳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近年来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寓外岳商搭建起了回乡投资创业的大舞台。

    平江县缪宏外地经商20年,始终忘不了家乡山水、父老乡亲,于2016年回乡创业办厂生产销售当地特产酱干,创立“原本记忆”酱干品牌。去年,缪宏投资2.2亿元在平江高新区食品工业园扩建生产基地,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年上缴税收400万元。

    岳阳迈入高质量发展期后,寓外岳商回乡创业热度升温,劲仔食品、龙智新材料、汇川技术、瑞琦户外、深圳锐键电动船、湖南力合厚浦等优质项目纷至沓来。2022年,全市引进“湘商回归”投资项目280个,实际到位资金708.8亿元。

    今年春节后,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我市分别组团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和“湘商回归”项目对接活动,积极链接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资源,搭建招商引资交流平台,为岳阳市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也组队分赴北京、西安、重庆、深圳、长沙等地招商考察,开展第三届岳商大会邀商活动,欢迎湘籍企业家回乡投资、回乡创业,推动更多、更好的项目落地岳阳,实现互利共赢,为岳阳民营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其间,我市共举办岳阳寓外企业家、商界人士座谈会、茶话会、团拜推介活动12场,拜访回家过年的寓外企业、商界人士700多人。

    目前,寓外岳商已组建异地岳阳商会16家,本埠异地商会6家,县级异地商会组织28家。其中,上海岳阳商会返乡投资过100亿元,北京岳阳企业商会荣获“湖南异地商会兴湘贡献奖”。

    市委书记曹普华曾经亲切地将在岳办企经商人士称为“家人”,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把企业的事当成“家事”办。

    湖南龙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廖中良回乡投资建项目,签约、拿地、开工一气呵成,政府办事效能如此之高,让廖中良吃下了在家乡发展的定心丸。

    当好“保姆”、干好“保安”、做好“保健”,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岳阳正在构建起清新质朴的政商关系,使企业家放心在岳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在岳投资办企经商,行政审批“五减一优”,审批时限压缩52.23%,程序精简31.98%,减少42.3%的申报材料和表单;取消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69项;项目引进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项目事务一次办、集成办、一窗办,惠企政策即申即享、免申即享等。

    2022年,我市共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延缓缴纳税费10.62亿元,为4340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55.06亿元;取消了全市范围内的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减少企业财务成本7亿元,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提高至90%;为1451户小微企业、1350户民营企业提供增信担保;促进“岳阳·金融港”普惠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上线运行;组织银企对接活动,16家金融机构与21个市重大产业项目现场签约302.1亿元。

    “长波飞素舸,五月下洞庭。”即将召开的第三届岳商盛会,势必将再次掀起岳商回乡、产业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新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