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凝聚“新”力量 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建设交流研讨会在岳阳召开

2023-09-13 02:50   来源:新闻采访


  9月8日,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建设交流研讨会在岳阳召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廖建华出席并讲话,岳阳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邱虹致辞。

  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及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推介学习岳阳的经验,推动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建设上水平、上台阶。

  近年来,在省委、市委统战部门指导下,岳阳市各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针政策,积极探索联谊组织建设,以“三个一批”为抓手,以“三个起来”为标杆,为该市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充分施展才华、成长进步、服务社会打造广阔平台,取得良好成效。

  选树一批全国有影响的代表人士,让联谊组织“聚起来”。广泛发展会员激发活力,优化组织架构有效运转,坚持联谊交友拉近距离,加强事业协作长远发展,选树代表人士凝心聚力。自2019年岳阳市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以来,实现了市县两级联谊组织全覆盖。市县两级新阶联共有会员约1200人,并涌现了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代表人士:有“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徐金娥;有“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徐湘平;有“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曹景毅;有“财政部资深注册会计师”雷智茗等等。

  打造一批全国有影响的工作品牌,让联谊组织“动起来”。着力打造“赋能乡村振兴”“履行社会责任”与“助力基层治理”品牌。岳阳市各级联谊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助力产业扶贫,我来当主播”“村村有品”等消费扶贫助农活动,帮助打开农产品销路,助力乡村振兴。创新采用“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成功调解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成为岳阳首例诉前调解的环保公益诉讼案件,该基层治理新模式被中央政法委予以肯定和推介。

  创建一批全国有影响的实践基地,让联谊组织“活起来”。激发会员服务社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活动有阵地、发声有渠道、发展有规划。岳阳县新阶联以岳阳县“微心汇”实践创新基地为载体,以“1+N”工作体系,打造了“有党的组织、有统战力量、有骨干队伍、有工作阵地、有制度规范、有专门经费、有主题活动、有工作品牌”的规范化阵地。岳阳市新阶联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协委员工作室,各级实践创新基地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直通车,基地各级代表、委员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协商会议活动,通过专题调研、提案建议督办等方式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廖建华强调,要提高站位,加强领导,确保联谊组织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做到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坚持联谊组织建设的四项基本原则和五项职能任务,坚持分类施策、加强指导。要依法管理,完善制度,努力推进联谊组织规范化建设。必须做到压实管理责任加强考评,合理设置机构确保有效运行,健全制度发挥好制度效能。要积极探索,稳妥有序,创新联谊组织社会化运作方式。统战部门要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协助解决联谊组织运行基本保障,推动建立社会化保障体系;新阶联要发扬主人翁精神,培养专业管理团队,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服务社会功能。要强化职能,打造品牌,发挥联谊组织优势作用。必须做到坚持政治建会,服务中心大局,助力会员发展,培育好特色活动品牌,推动全省联谊组织建设上水平、上台阶。

  邱虹在致辞中表示,岳阳将以此次全省现场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特别是联谊组织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导,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凝聚“新”力量,展现“新”作为。

  会上,岳阳、永州、株洲、湘潭、张家界、郴州等市作了交流发言。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还前往岳阳市、岳阳县新阶联及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