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十次集体(扩大)学习

2023-10-12 10:42   来源:自采

  10月9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十次集体(扩大)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市委书记曹普华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强调要结合主题教育,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进一步焕发“一起拼、一起干、一起奋斗”的精气神,以统战之力贡献岳阳之为。这次学习也是“民盟大讲堂”第十期,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原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小鸿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市领导汪涛、马娜、黎作凤、刘启峰、谢群、邱虹、李建华、谢运策、谢胜、李美云等参加学习。

  专题辅导报告中,王小鸿以宏阔的视野、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案例,从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统战工作的基本方针、工作重点、工作方法、加强党的领导等六个方面做了精准解读。

  认真聆听报告后,曹普华说,报告政治站位高、理论逻辑强、联系实际紧、分析阐述透,对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曹普华指出,要强化政治引领,在凝心铸魂中把准新方位。准确把握统战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领会“十二个必须”的核心要义,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统战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强化使命担当,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新作为。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人人都是参与者、局中人,要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产业发展、改革开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大兴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发扬“四敢”精神,深入实施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加快推进“湘商回归”工程和“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支持配合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以统战之力贡献岳阳之为。要强化底线思维,在团结奋斗中巩固新局面。牢牢把握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要求,正确处理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在着力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加强党外人士团结引导、精准发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深化港澳台侨交流交往、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等方面下功夫,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强化党的领导,在齐抓共管中凝聚新合力。压紧扛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汇聚人人重视、人人关心、人人推动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选优配强统战干部和党外干部,建设一支党性坚强、能力过硬、学识丰富、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