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来汨罗调研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2022-08-04 09:37   来源:新闻采访

7月31日至8月1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蔡继明带队来到汨罗,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专题调研。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党国英,民进湖南省委原常委、株洲市委会主委,株洲市政务局局长郝建东,汨罗市领导叶罡、吴艳平、周亚玲参加。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桃林寺镇三新村、高丰村,长乐镇青狮村、长北村,汨罗镇武夷山村、瞭家山社区,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详细了解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创新实践、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并召开座谈会,了解汨罗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具体做法。

2020年9月,汨罗被列为全国第二轮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改革试点以来,汨罗在先行试点的四镇有益探索的基础上,于2022年全面铺开试点工作,积极推进科学编制规划、完善分配制度、保障“退出”权益、探索有偿使用、规范审批监管、强化村民自治六项重点工作,在规范建房上改变了新局面,“有偿使用”上取得了新成效,盘活利用上找到了新路径,学习强国、《湖南日报》、红网等多次宣传推介典型做法。

 

调研组一行认为,汨罗宅基地制度改革有成效有亮点。针对下一步的改革工作,调研组建议,要全面了解和明确改革目的,推动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要注重赋予农村土地完整的发展权,包括用益物权和抵押物权,探索完善农村土地的“三权分置”;要更加尊重农民实际需求和感受,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更好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