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用心尽责坚守

2021-08-13 09:55   来源:九三学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线就是战场。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阴霾还未散尽,7月底,一场迎战“德尔塔”的新战役又在我们共同的家园打响,岳阳楼区九三学社社员迅速行动,以各种方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守护我们的家园,展现九三学社社员的责任和担当。 

战斗在防控一线的“幕后英雄”

 

试剂配制、核酸提取、核酸扩增、判断结果……在楼区疾控中心检验科PCR试验室,有这样一位“幕后英雄”----陈力。作为岳阳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的一员,他虽然没有直面患者,却也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人,工作需要穿上两层防护服,戴上有胶垫的N95口罩,带上两层手套进入实验室,每一次检测都需要严格经过实验室准备、试剂准备、样品编号、加样、上机核酸提取,在PCR仪里进行扩增等6个步骤,整个操作过程不能有丝毫出错,时间长达4个小时,出来时身上被汗水湿透、双手发白、脸上也被留下深深的勒痕。每一批核酸检测都是对检验人员体力,耐力的巨大考验。实验室每天平均需要完成700多份标本的检测,最多一天做了1100多份,熬通宵也变成了家常便饭。

面对连日来的紧张疫情,他与同事们争分夺秒,不抱怨,不退缩,忘记自己是母亲、女儿、妻子、父亲、儿子、丈夫、全心全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了检验人员的责任和担当。他们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尽早筛选出病毒,每次结果出来,看到阴性,他们都会无比的开心。

用热线筑牢“防疫长城”

 

当“滴滴”的 热线电话响起,岳阳楼区卫生健康局信访室主任李平快速拿起电话,轻轻的一声:“您好,这里是岳阳楼区突发公共事件防控指挥部,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这是岳阳楼区突发公共事件防控指挥部咨询热线员每天的工作场景。静心、耐心地倾听来电者的咨询,是李平和她的战友们必备的素质要求。

疫情发生以来,岳阳楼区突发公共事件防控指挥部严阵以待。热线电话组更是忙个不停,每天的接听工作持续24小时不间断,来自国内外的咨询接二连三,单日最多一天接到300多个,处理12345公众热线100余件,指挥部办公室里,紧张而忙碌。

热线电话有防疫政策、新冠疫苗接种、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岳阳中转、外地来岳阳等咨询,李平搜集了大量有关疫情的资料,为市民有可能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做好准备。随着疫情变化和相关政策更新,在接电话的间隙中不断保持学习,第一时间掌握疫情发布的最新动态信息,市民的每一个热线电话,李平都耐心进行答疑解惑,群众总能从指挥部热线电话组得到满意的答复。

李平说:“打热线电话咨询的人,不管什么心态,肯定是急切地想得到回复的,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我们在,就是他们最大的安慰和依靠。”

来电中有情绪失控的,自说自话的,愤怒指责的,上来就骂的……对方火气再大,说话再难听,李平依然保持着专业克制,忠诚履职,带着理解和尊重接听每一个电话,使市民情绪得到抚慰,始终不忘九三学社人的合作初心,并肩作战,将为人民服务贯穿始终。

疫情无小事,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战士。热线组收集的疑难信息,均在第一时间将情况报送至岳阳楼区突发公共事件防控指挥部,保证了疫情政令畅通,为前方战“疫”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撑。

健康路上,有你有我,也有坚持不懈的九三学社人的身影。李平和她的战友们,以高度的责任心,用热线筑牢了防疫长城。

织好“联络网”的信息员

 

如果说把疫情防控工作比作一张网,那么联络员就是那网上的线、关键点,连接起防疫大网,筑牢疫情联络屏障。岳阳楼区卫生健康局宣教股的曾兰花就是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联络员之一,自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曾兰花一直在岳阳楼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坚守岗位。每天向市指挥部报送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动态信息,接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联系各成员单位收集动态信息资料、整理数据信息和编印岳阳楼区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等工作,她注重细节、仔细询问,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

7月29日起,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转为战时状态,市指挥部要求各县市区每天12点前报送各区的防疫动态。曾兰花接到通知,迅速拟草报送信息的公文,同时为了避免各单位联络员过于繁忙没时间看微信消息,对于没有点收的单位,她都不厌其烦地选择电话通知,通知完各单位联络员,她就坐在电脑前着手准备接收反馈信息,这一等一录就早过了下班时间。她虽然不在抗疫一线,但她坚守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当好信息“联络员”,为全区人民筑起了一张防疫“联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