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情谊浓 心手相连一家亲

2023-02-28 01:50   来源:楼区统战部办公室

“丹木真哥哥,鼓声停下后,那株石榴花在谁的手里就可以获得一个小小的中国结,我想把它送给你。”“那我俩一起加油吧!”

2月16日下午,岳阳楼区郭兴小学校园里迎来了一群特殊新伙伴——岳阳市一中699藏族班的全体学生,一场他乡求学的藏族高中学子牵手汉族乡村留守儿童的特别活动,在麻布山下暖暖进行,为即将到来的藏历新年添上一份别致的祝福。    

活动在郭兴小学校长张奇力的欢迎词中开启,相信两校学子在党的光辉引领下,像家人一样结伴成长,团结向上。随即,两校师生代表互达心意。黄锦璇同学作为郭兴小学的留守儿童代表发言,她说:“尽管父母不在身边陪伴,但学校给予了我细致关怀。今天又能在校园里,与一中的藏族哥哥姐姐一起游戏,既开心又充满期待。”

藏族学生代表强久卓玛的发言中倡议,每位同学都应将个人梦想与祖国发展联系在一起,做到汉藏同胞始终心连心,共赴美好新未来!

接下来的游戏环节击鼓传花,传递物品是石榴花,寓意着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彼此拥抱、紧密团结。当鼓声停止,手持石榴花者便会收到一份“中国结”祝福,高中生与小学生手牵手,藏汉同胞笑靥花样红。游戏过后,伙伴们又围成同心圆,藏班学生教起了锅庄舞。抬起脚点两点,甩起长袖轻轻舞,一中的哥哥姐姐教的很细致。

培土、种苗、施肥、浇水……在老师陪伴下,藏族中学生与汉族小学生在学校勉农园劳动基地,协作参与劳动,种下棵棵秧苗,体会农作乐趣。    

“姐姐,你下次还要来跟我玩哦!”活动结束后,28班喻欣悦在罗布措姆姐姐耳边悄悄问。孩子间的纯真友谊就是那么直白,当他乡求学的藏族学子与留守乡村的汉族儿童相遇,这结伴同行更显温暖。

近年来,岳阳楼区委统战部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进一步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常态化宣传教育,特别是从青少年的宣传教育抓起,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同时,经常性组织少数民族群众参与社区传统节日庆祝、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目前全区有一个国家级、两个省级、一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范单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已经贯穿了全区民族工作全过程,不断推动各民族坚定“五个认同”、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的共同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