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统战干部作风建设对促进政党关系和谐的影响

2020-09-04 04:46   来源:岳阳市统一战线

论统战干部作风建设对促进政党关系和谐的影响

中共岳阳市委统战部课题组

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最基本的任务就是凝聚人心、汇集力量,因而对于从事这项工作的统战干部来说,作风建设显得尤为重要。胡锦涛同志在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统一战线要在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等五个方面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政党关系作为五大关系之首,在构建和谐社会工作全局中举足轻重。统战干部作风好坏与政党关系和谐息息相关,加强统战干部作风建设对于促进政党关系和谐、巩固壮大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其作用也更为直接和具体。

一、统战干部作风建设是促进政党关系和谐的重要保证

政党关系和谐包括中共与各民主党派之间关系和谐、各民主党派之间关系和谐以及中共内部和谐,而这三个方面都离不开统战干部的优良作风。

干部的优良作风是促进各民主党派与中共合作共事的“凝结剂”。统战干部的作风是党风在统战工作领域的直接体现。统战干部作风好不好,关系到党外人士对统战干部的评价、对统战部门的评价、甚至于对中共的总体评价。只有具备过硬的作风,统战干部才会更有亲和力,统战部门才会更有凝聚力。《诗经·大雅·棫朴》中写道:“济济辟王,左右奉璋。奉璋峨峨,髦士攸宜。”说的是周文王品德高尚,作风正派,不但左右群臣恭敬维护,就连天下贤士都来效力,正所谓盛德服人,四方归附。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中,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共产党是多党合作事业的领导者,但是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并没有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共产党要有效地领导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就必须充分发挥统战干部作为党内与党外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必须始终保持忠诚履职、勤政廉政、谦虚谨慎、团结协作的优良作风,这样才能产生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达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效果,获得各方面的拥护和支持,使广大党外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干部的优良作风是促进各党派之间和谐相处的“润滑剂”。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同样也关系到多党合作事业的兴衰成败。统战干部不仅要在党内与党外建立起真诚合作的关系,而且要在各民主党派之间协调和平衡各种关系。因此,统战干部不仅是党内党外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而且也是各党派成员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在与广大党外人士的联系交往过程中保持和发扬民主作风,做到平等相待、彼此尊敬、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就能和党派成员建立起亲如兄弟的友谊,使他们有话愿意倾吐,有事愿意协商,有了矛盾和问题也愿意拿到桌面上来共同研究解决。相反,如果摆出一副执政党的架势,在民主党派成员面前自视高人一等,在与民主党派合作共事的过程中习惯指手画脚,在支持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过程中搞亲疏有别,那就必然引起反感,更有可能在各党派之间人为地制造矛盾,引发纠纷,损毁和谐相处的感情基础,使多党合作貌合神离、流于形式。

干部的优良作风也是改进党风进而促进党内和谐的“推进剂”。统战干部不是一个孤立的群体,而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统战干部作风也直接关系整个党风,关系党的自身和谐。系统论的创立者贝塔朗菲认为:“系统中各要素不是孤立地存在着,每个要素在系统中都处于一定的位置上,起着特定的作用。”对统战干部而言,这种特定作用既有正作用,又有反作用。加强统战干部作风建设,使统战干部在全体党员中成为模范,在党外人士中成为标杆,那么党的形象就会大大优化,党内的和谐因素就会大大增加。相反,如果统战干部思想不纯、工作不实、作风不正,统战工作经常在表态声中走了样、在落实声中落了空、在表面文章下变了形,那就必然引发党内歪风邪气滋长蔓延,增加党内不和谐因素,进而侵蚀党的肌体,损害党的形象,削弱我们党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领导力和影响力。

二、新时期统战干部作风现状与促进政党关系和谐的要求尚有差距

当前,统战干部作风总的来看是好的,统战干部的整体形象不断改善,发生在统战部门的腐败案件比较鲜见,这是统战干部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当然成果,也是近年来统一战线不断得到巩固和壮大的重要原因。但是从党对统战工作的要求来看,从统战工作自身发展的实际需要来看,特别是从统战干部对促进政党关系和谐的重要作用来看,统战干部作风建设的现状还不容乐观,统战干部作风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学风不浓的问题影响到多党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统一战线是一门专门科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统一战线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无产阶级政党战略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在实际工作中,有些统战干部不重视学习、不愿意学习、不善于学习,更没有把统一战线作为一门专门科学来研究,因而对统一战线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对统战规律、统战理论、统战政策、统战方法、统战艺术等掌握不多、运用不好,在处理政党关系时,对各民主党派的历史与现状知之甚少,对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关系不甚了然,开展统战工作时凭感觉、靠经验、想当然,结果是盲人骑瞎马,稀里糊涂就伤了人、坏了事,影响了多党合作大局。

二是工作浮躁的问题影响到多党合作事业的实际效果。随着统一战线地位的提升,统战部门对人才的吸引力增强,一批新鲜力量被充实到各级统战机关单位中来,这些新进来的统战干部学历高、年纪轻,思想活跃,精力充沛,但是他们中有不少是从家门到校门、从校门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既缺乏基层经历和工作阅历,又较少党性锻炼和艰苦磨练,在实际工作中,有的人习惯于谈天说地,陶醉于歌舞升平,喜欢拉门子、走关系,为个人升迁殚精竭虑,对工作实效满不在乎,不能沉下身子搞调研,静下心来想问题,不善于化解矛盾和调处纠纷,不善于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因而在开展多党合作过程中工作落实不下来,关系协调不到位,在促进政党关系和谐方面的效果也就得不到切实的保障。

三是安于现状的问题影响到多党合作事业的创新发展。行为经济学里有一种现状偏见原理,所谓现状偏见,就是指相对于那些不属于现状的东西而言,人们更愿意对属于现状的东西给予更高评价,因而更愿意安于现状,不喜欢改变。这种让人抱残守缺,固步自封,拒绝创新,阻碍发展的现状偏见,在统战干部中还相当普遍。有的工作态度上按部就班,习惯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有的工作方式机械呆板,没有新意,“前面乌龟爬泥路,后面乌龟照样爬”;更多的是主动谋划少,被动应付多,什么事情都等着上级下指示、作安排,自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没有事。这些庸碌无为的作风必然导致多党合作事业长期难以创新,多党合作政党制度的优越性也难以得到充分体现。

三、促进政党关系和谐应在统战干部队伍中弘扬六种作风

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特别是在党的统一战线对于促进五大关系和谐的重要作用方面有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十七大进一步强调指出: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对于增进团结、凝聚力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保证统一战线在促进政党关系和谐中发挥作用,就必须切实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改进统战干部作风。

弘扬忠诚之风。忠诚是一种信仰,一种品质,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不同的历史时期,忠诚有不同的时代内涵。我们党讲的忠诚就是忠诚于党和人民,忠诚于事业。弘扬忠诚之风是统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岳阳市统战系统大力开展“两个忠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忠诚履职、勤政廉政、富民强市”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统战干部理解忠诚、实践忠诚、维护忠诚,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切实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力地促进了统战干部作风的转变,为促进政党关系和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事实证明,统战干部只有具备了忠诚之风,才能始终站在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认真落实和坚决执行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才能始终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致力于促进政党关系融洽和谐,以政党关系的和谐带动其它各方面关系和谐;才能始终站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不断巩固和壮大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人心、汇集力量。

弘扬勤学之风。勤奋好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期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多党合作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的创立,本身就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政治智慧,而落实好这一制度,妥善处理好政党之间的关系,同样需要非凡的智慧和学识。与中共一样,各民主党派人才荟萃,聚集了大批社会精英。统战干部只有更加注重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更加注重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更加注重统战方法和统战艺术的学习,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必须落实各项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学习激励机制,通过开办统战干部培训班,组织理论研讨会、报告会、学术交流会、成果展示会,建立统战干部与党派成员联谊会、读书会、交友会等,在统战干部中间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尽快提高统战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统战干部与党派成员联系交往和合作共事的能力,为促进政党关系和谐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弘扬务实之风。务实就是要重实际、讲实干、求实效。不同的党派总会有不同的主张、有不同的声音、有不同的作用,这是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的最大实际,也正是统一战线的魅力所在。重实际就要求统战干部尊重各党派的主张、倾听不同的声音、发挥各自的作用,为政党关系和谐打牢根基。列宁曾经指出: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邓小平也曾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在多党合作事业中更应该讲实干,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而应该真心实意与各党派交朋友,帮助他们解决经费紧张、办公条件简陋、参政议政渠道不畅等实际困难,在大事要事难事上多与他们开展协商,在加强党派自身建设方面多加引导,在与党派成员的交往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把他们中的优秀人才推荐到实职岗位去领导发展、推动和谐,等等。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一个一个具体的行动,并且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统战干部才能在促进政党关系和谐中赢得主动、赢得威信、赢得支持。

弘扬团结之风。有这样一则寓言:梭子鱼、虾和天鹅三个好朋友一起拉车,天鹅使劲往天上提,虾一步一步向后倒拖,梭子鱼又使劲朝着池塘拉去。结果无论他们怎样拖、拉、推,小车还是原地不动。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力没有往一处使。多党合作就是团结各党派,把各方面的力量都汇集起来,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辆大车。因此,统战工作本质上是做团结人的工作,团结是合作的基础,不讲团结,没有团结,多党合作无异于缘木求鱼。统战干部必须增强使命意识,学会在与党派成员的交往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保持宽广胸怀,善于把不同性格、不同层次、不同政见的党外朋友团结在自己的身边;讲求工作方法,做到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不做摇摆不定的墙头草,也不做刚愎自用的关云长;显示真诚之心,去除私心杂念,“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真心诚意与党派成员交挚友、交诤友。只有看重团结、讲求团结、善于团结,统战干部才能最大限度地把各党派成员的思想凝聚在一起,力量汇集在一起,进而促进政党关系的和谐。

弘扬进取之风。进取是一种精神状态,也是一种工作作风。巴顿将军有句名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想当将军,那就不能安于现状,不能庸碌无为,换句话说,就是要保持不断进取的奋斗作风。作为一名统战干部,要想为多党合作事业做出一番贡献,同样必须摆脱现状偏见,根据新形势对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联系多党合作的实际,总结和探索构建和谐政党关系的有效途径,积极主动谋事,创新方法干事,千方百计成事。岳阳市委统战部创新统战工作思路,挖掘统战系统资源,先后开展了“创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创新型机关,为富民强市争做贡献”、“民企联村、共同发展”、“着力构建大统战、助推新型工业化”、“建立组织部统战部联席会议制度”等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充分调动各政党“共谋发展、共促和谐”的积极性,使多党合作机制不断与新时代、新环境相适应。统战工作的地位不断提升,多党合作的成效更加明显,政党关系在合作共事的过程中得到进一步发展。事实证明,只有不断进取,发奋求为,才能不断开创多党合作新局面,彰显多党合作的巨大威力,以多党合作的现实成果促进政党关系和谐。

弘扬廉洁之风。“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者自威,公者自明。民主党派成员对中共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期望值一直是比较高的。在多党合作过程中,统战干部经常直接与民主党派成员打交道,如果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损害的就不止是自身的形象,还会是中共党员的形象,甚至是整个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因此,统战干部必须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在与各民主党派成员打交道的过程中坚持“三个管住”,即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去;管住自己的嘴,不该说的不说。真正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微。

统战干部的作风建设直接影响着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体制框架内能不能有效地发挥影响力、号召力、引导力。巩固壮大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全面加强统战干部的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最大限度地维护和促进各民主党派与中共的和谐相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进一步动员各党派成员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