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统战视角看不忘初心就行前进的理论创新

2020-09-04 04:46   来源:岳阳市统一战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特别是在讲话中十次提到“不忘初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成为本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最大亮点,也是贯穿整篇讲话的红线和主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来自对《严华经》中部门经文的解释,意思是只有坚守本心信条,才能德行圆满。习近平总书记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来教导全党,是在为我们党的各项事业定向导航。这八个字意味深长,值得品味,值得深思,讲话通篇也表露了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提法和新语言。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当前扎扎实实做好统一战线各方面工作,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广泛力量支持,也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结合统战工作,运用宽广、多维、开放、共赢的统战思维,探讨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讲话的理论创新点,有助于我们深入把握统战工作的内涵与外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从宽广的历史视野,对党的历史地位作出新表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站在新的历史高度,运用更宽广的历史视野,来概括党的历史作用,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八个字贯穿到党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总结党的执政经验提供了新的视野。之前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的波澜壮阔历史概括为“三件大事”,但是这次对“三件大事”的表述却有了新意,采用了三个“伟大历史贡献”的概念,这就进一步突出了党在历史发展中的核心地位。为了进一步突出三个“伟大历史贡献”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又表述了三次“伟大飞跃”的新结论,即“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三次“伟大飞跃”市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投身革命、建设和改革做出的三个“历史伟大贡献”所引起的,这就进一步强调了党的历史贡献。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三个“蓬勃生机”,即“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这“三个蓬勃生机”是对三个“深刻改变”、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和三个“伟大飞跃”的升华和提升。总之,逻辑严密,一脉相承,通过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带来的三个“深刻改变”,引出三个“伟大历史贡献”,通过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为我们的国家、民族、人民带来三个“伟大飞跃”,从而使中国文明、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焕发出三个“新的蓬勃生机”,最后得出坚定的结论,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从这样的高度更好地肯定中国共产党95年所做过的一切,所采取的一些方针政策、战略战术,使人印象非常深刻。

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都发挥重要法宝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历史地位的充分肯定,其实也是对党制胜法宝的充分肯定。党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离不开我党历史上五次统一战线,以第一次国共合作为标志的革命联合战线的形成,大大推动了中国革命的步伐,使北伐战争得以顺利进行;土地革命时期,工农民主统一战系使中国革命从此开始建立在牢固的工农联盟的基础上;抗日战争时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历史时期,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恢复国民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新时期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和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旗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统一祖国而奋斗。统一战线的五次发展,带来了我党历史上三个“深刻改变”,造就了我党三个“伟大历史贡献”,推动了三个“伟大飞跃”。因此,新的历史时期,无论是统战工作者,还是各民主党派人士都要学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理论思想,深入研究统战历史,铭记党的历史,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对当前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重要法宝作用,更好地前行。

二、从多维的开阔视角,为党继续前行指明八个努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眼界宽广、思路开阔,在讲话中告诫全党同志不要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于如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从多维的开阔视角,全方位审视,深层次谋划,提出了八项要求,指明努力方向。第一,“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也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第二,“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第三,“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第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第五,“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第六,“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第七,“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第八,“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防腐拒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这八个方面涉及到党的指导思想、共同理想、发展道路、总体布局、基本路线、群众路线、对外战略和自身建设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运用多维的思维来把握。

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民深化改革、人民群众、和平发展道路以及党的建设八个方面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具体要去,这也是对我们党统战事业提出的要求。为下一步做好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进一步明确了需要坚持的原则、着力的方向和突出的重点。因为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作用,统战工作也需要多维的开阔视角,才能更好地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从核心内涵来看,统战思维是一种眼界宽广、思路开阔的多位思维。未来统战工作要发挥它的优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瞄准八个努力方向,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港澳工作、对台工作、侨务工作等等,这事关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没有这些关系的和谐,我们的党就不可能“继续前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建立更大功勋。

三、从深邃久远的角度,首次并列提出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了“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讲话里,习近平十九大经常强调的三个自信发展到了四个自信,增加了文化自信。并且对文化自信进行了特别的阐释,强调文化自信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这三个“更”字,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眼光深邃久远,因为文化体现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软实力。“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在当前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视角下,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正确认识与处理传承和发展之间的关系,传统和外来之间的关系,不断深化文化改革、坚中华民族力和影响力。这三个“更”字,也揭示了四个自信之间的辩证逻辑关系,文化自信是基础,它支撑着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果基础不牢固,其它都无从谈起;文化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它没有特定的空间,它渗透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之中,而且在人的一切活动一切方面都存在,所以文化自信的影响更更广泛;文化是中华民族和每个中国人的“基因”,是每个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传统,它具有超凡的稳定性和长期性。如果文化自信能够非常好地树立起来,这个影响既是深厚的,也是长远的。

统一战线范围广泛,意义深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市对当前统战工作的一种政治要求,需要统战工作者一定要坚定“四个自信”,除了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忠实践行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强捍卫者”之外,更要弘扬中华民族的先进文化,很好的扩大统战文化影响,更好的发挥弘扬统战文化的作用。而且统一战线对于实现“四个自信”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增加全民族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统一战线可以通过彰显自身海纳百川、虚怀若谷、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共存共荣、和谐发展的特色,有效地服务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可以成为在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少数民族、宗教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当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的切入点。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虽然没有直接提到统一战线思想,但是无论是开头讲党的历史,还是结尾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倡导,都蕴含着对统一战线思想和理论创新作用的充分肯定。反之,从统战理论视角出发,秉承宽广、多维、开放的品质和共赢的理念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重要讲话的理论创新点。“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中心思想。因此,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包括统一战线事业也必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深入了解统一战线的由来,不忘记统一战线的初衷,深化统战思想研究,在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把这个法宝发挥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