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桥词典》未曾道尽的马桥故事

2019-12-19 02:43   来源:岳阳市委统战部

汨罗市马桥村是是著名作家韩少功先生《马桥词典》原创地,如果说《马桥词典》道尽了虚构中的“马桥”那无数的陈年往事,那么现实中的马桥则承载了更多统战人士助力乡村振兴的动人故事。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马桥村所在的长乐镇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的千年古镇,这里既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乐抬阁故事会,还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长乐甜酒。如何整合优质资源,把手中的牌打好,成为这里是发展乡村产业的关键。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汨罗市委统战部发动非公经济人士和誉外乡友,捐赠2000多万元用于马桥村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共拓宽道路、扩建人行道4.3公里,新装路灯84盏,栽种景观树木260余棵,整修水利16.5公里。

栽好了梧桐树,自然引得凤凰来。在乡贤的发动下,村民自发筹资成立了“马桥美丽田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办马拉松比赛、发展乡村农耕特色体验一日游、乐抬阁故事会体验游,这个智峰山下的村落汇聚了越来越多的人气。

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一群乡贤、乡商看中了生态农业的巨大前景,通过“基地十合作社十农户”的经营模式,将企业、农村、农民有机的融合起来。同心莲子种植基地800亩,年产莲子达24万多斤,年收入达到240万元。同心谊情百香水果种植基地流转荒山100余亩,种植黄金百香果,总产量可达2万余斤,总产值36万余元。同心祁龙稻虾生态种养基地,产虾5万斤,产值150万元。在种种红利的推动下,2018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6万元。

村民的手头宽裕了,自然对民风村貌有了个更高的要求。在统战人士的示范带动下,马桥村通过评选五星级文明户,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设立同心好人榜,打造同心村民活动中心等方式,村容更洁净了,民风更淳朴了,家风更清明了,邻里更和谐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也更高了,马桥村蕴含的那个同心圆也更大更美更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