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因我们更美丽

2019-07-15 02:52   来源:岳阳市委统战部

近年来,云溪区委统战部充分发挥非公经济人士“新乡贤”的新动能,围绕“同心美丽乡村”创建,打造乡村振兴统战新样板。

行走在“同心美丽乡村”创建点云溪区荆竹村,气势恢宏的牌头令来往的百姓交口称赞“家门口也很威武了”;村口改建的一塘荷花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古树群下新建的休闲小广场聚集了村里的第一支舞蹈队;屋场里新打的水泥坪上摆放的一座座健身器材让老人们笑不拢嘴……这些都是“同心美丽乡村”创建带来的新面貌,问及其资金来源,多指向“新乡贤”。

据了解,自云溪区委统战部深化“同心美丽乡村”创建以来,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为乡村全面发展提供广泛力量支持,促进乡村振兴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尤其是把本土民营企业家有效组织起来,引导他们有组织、有计划地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奖优助学等领域。一批本土民营企业家成为新时期为人称道的“新乡贤”。

抱团捐资,改善乡村基础设施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这正是此时荆竹村支部书记丁满春的内心写照。因为村部的旗杆升级了,五星红旗又可以飘扬起来了,文化广场的修建资金也有着落了。今年7月,云溪区委统战部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助力“同心美丽乡村”创建座谈会,邀请非公经济人士现场参观、支持荆竹村的创建工作。座谈会现场,非公经济人士均表示要集中力量办大事,抱团捐资修建休闲文化广场,并提议取名“同心文化广场”。目前,非公经济人士反哺家乡,回馈社会,其力量正不断凝聚。据统计,今年来,全区非公经济人士为“同心美丽乡村”创建点荆竹村共捐资百余万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结对帮扶,缓解百姓燃眉之急

每到一年升学季,牵动万户家长心。最令家长一筹莫展的便是孩子苦读出成绩,手中却拿不出供读经费。在中央统战部的关心支持下,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发起“泛海助学行动”,拟从2017年到2020年,4年内捐资2亿元,资助省内4万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每人5000元。为拓展助学项目范围,延伸助学项目深度,云溪区委统战部结合“泛海助学行动”,组织区内非公经济人士结对帮扶受助学生,资助其完成整个大学学业。并引导受助学生在其结对帮扶的企业内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完成调研报告,帮助他们更好地深入社会、了解区情、磨炼意志、自我提高。

项目指导,培育特色产业集群

在拉开“同心美丽乡村”创建序幕之处,云溪区委统战部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为荆竹村量身编制中长期村庄规划,围绕“一心一轴七片区”绘蓝图,“一心”,以村部为中心打造一个休闲文化广场;“一轴”,以炼化路为轴心打造一道靓丽风景线;“七片区”,按产业功能分区打造七个产业示范片区。目前,在非公经济人士的指导下,以稻田蛙为主的生态养殖区已初具规模,仅稻田蛙的养殖区域已达80余亩,收入近50万元,其龙虾、泥鳅的养殖区域正逐步扩大。同时,以楠木为主的经济林木区效益渐渐展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