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蟹”逅最美新河

2020-01-03 02:55   来源:岳阳市委统战部

岳阳螃蟹看湘阴,湘阴螃蟹看鹤龙湖,而到了鹤龙湖则要数新河村最为出名,每到秋高气爽,稻香蟹肥之际,数以百万计的游客慕名而来,大快朵颐。

名片亮了,品牌响了,这既得益于当地农民的辛勤耕耘,更得益于那些乡贤、乡商、乡侨致富不忘桑梓之情。

姚岳辉是众多返乡乡贤之一,如今他已是流转承包农田1400亩的种养大户。谈到创业初衷时,姚岳辉谈到,“总想为家乡做点什么,既然家乡的田这么肥,水这么清,我为什么不带着乡亲们在这片沃土上做做文章。”说干就干的姚岳辉于2007年回乡创业,成立了岳辉家庭农场,以 “公司+合作社+示范基地+订单农户”为模式,在盘活闲置农田、带动乡民致富的同时,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产业化经营发展新格局。

在新河村村部,有一面由爱心人士与帮扶对象照片组成的爱心墙。“目的就是让那些被帮助的乡亲们记住曾经帮助过他们的好心人的模样。”新河村村支书熊德清在介绍这面墙由来时说到。在湘阴县委统战部的牵线搭桥下,一大批统战人士与新河村的贫困户、贫困学子结对帮扶,据初步统计,先后帮助特困家庭20多户,帮助特困学生40多人,捐赠各类帮扶资金10余万元。

近年来,该村通过以“同心美丽乡村”创建为载体,村容村貌再上台阶,统一战线成员和乡贤乡友积极支持基础建设,全村硬化主干道17800米,“白改黑”油路3800米。安装道路灯380盏,建设了同心活动室、同心卫生室、同心图书阅览室等基础设施,村务便民服务中心宽敞亮洁,功能齐全,标示醒目。一排排村庄屋整齐有序,一栋栋别墅风格各异,呈现乡村一道自然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