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贤乡亲回乡创业 同心共建美丽乡村

2022-04-20 12:02   来源:自采

在城区经营着一家汽修厂,有一批固定的客户,已过不惑之年的张铁丰,本可以躺着赚钱,过着舒服安逸的日子,可天生不安分的他在机缘巧合下,把目光瞄向义南村,计划问土地要收益,事实证明他的想法是对的。

义南村是岳阳闻名的“同心美丽乡村”,“ 同心”两个字意味着该村有着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资源,当义南村村支部书记田彪得知张铁丰“回村再创业”的想法后,当即拍着胸脯承诺到“你出资种瓜蒌,项目、资源、土地我来帮你协调。”

田彪向屈原管理区委统战部该村联点员反映了情况。很快,包含“产、销、售、技”一条龙的帮扶计划便跃然纸上,看着150亩地瓜蒌一个个由青转黄,张铁丰笑得合不拢嘴。

同样笑得合不拢嘴的还有周新建,此时的他正在给游客讲解如何分辨乌龟的年龄,“你看,这个乌龟壳就跟树的年轮一样,一圈代表一岁,这只乌龟已经有8年了。”

“水是家乡的甜,空气是家乡的香,地是家乡的沃,家乡什么都好。”今年已经是周新建回乡创业的第12个年头了,从最初的自己摸索到如今发展乌龟甲鱼养殖40余亩,稻虾养殖360亩,禽类养殖10万羽,乡里乡亲戏称他为“养殖界的海陆空三军总司令”。

去年,该村总产值1.5亿元,人均纯收入22000余元,说起近几年义南村的变化,村支部书记田彪最有发言权,“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根本,过去我们胡子眉毛一把抓,总是撞南墙,区委统战部给我们出了主意,让我们在‘乡’字上做文章,乡贤乡亲乡友,在统战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农村成了创业的沃土,土地成了财富的孵化器,在‘同心奋进’的感召下,村民们真正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