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三侨”考生参加高考优惠加分审核工作的通知

2024-01-18 03:22   来源:自采

关于做好2024年“三侨”考生参加高考优惠加分审核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统战部(侨办):

  为做好2024年我市“三侨”考生参加高考优惠加分审核工作,现就相关政策要求通知如下:

  一、“三侨”考生界定

  2024年参加高考的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为当年度“三侨”考生。外籍华人子女参加高考不属于“三侨”考生。港澳同胞子女不属于“三侨”考生。归侨及华侨在国内的孙子女、外孙子女参加高考均不属于“三侨”考生。中国公民出国留学(包括公派和自费)在外学习期间,或因公务出国(包括中资企业外派工作人员)在外工作期间,均不视为华侨,其子女参加高考不属于“三侨”考生。

  二、认定依据、认定程序及有关资料

  (一)认定依据

  1.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湖南省归侨侨眷及华侨身份认定办法》,各县(市、区)侨务工作部门按照属地管理权限和身份认定依据,对“三侨”考生身份进行认定。

  2.按照《关于做好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优惠信息及专项计划资格申报审核工作的通知》(湘教考通〔2023〕26号)等文件精神,2024年参加高考的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考生加5分。

  (二)认定程序及有关资料

  1.考生申报。2024年1月17日-25日,考生登录“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生综合信息平台”或“潇湘高考”APP填报、打印《湖南省2024年高考加分审核表(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样表见附件1)并提交有关申请资料(附件2)。

  2.县市区审核。2024年1月25日-2月29日,各县市区委统战部(侨办)组织对本地区“三侨”考生高考优惠加分申请资料进行审核,并将符合条件的《湖南省2024年高考加分审核表(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一式三份)和“三侨”考生身份认定申请资料复印件(审核单位查验申请资料原件,并在复印件上签章)于2月29日前报市委统战部港澳台侨科。

  3.抽检、公示。2024年3月8日-22日,省委统战部(省政府侨办)组织抽检后报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并在省委统战部网站公示符合高考优惠加分资格的“三侨”考生名单,岳阳市委统战部网站同步进行相应公示。

  三、工作要求

  县(市、区)级以上侨办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地区“三侨”考生高考优惠加分审核工作负总责,是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同志要认真做好宣传及审核认定和资料收集报送工作,严格审核,实事求是,不错报漏报,确保符合条件的“三侨”考生都能享受到政策待遇。对审核把关不严的,在全市予以通报,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各县市区要指导考生所在学校、考生和考生家长认真填写《湖南省2024年高考加分审核表(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热情提供咨询服务。要提醒考生及家长在资格审核和普通高校招录工作过程中,弄虚作假骗取优惠加分资格,经查属实的,按照相关规定,取消考生当年的高考或录取资格;已被高校录取的,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并退回原籍。对利用职权弄虚作假的相关责任人,依纪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联 系 人:市委统战部港澳台侨科

  王文静  0730-8889751

  附件:1.湖南省2024年高考加分审核表(样表)

        2.湖南省“三侨”考生认定资料明细表


                                                                               中共岳阳市委统战部

                                                                                   2024年1月18日


附件1:湖南省2024年高考加分审核表(样表)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docx

附件2:湖南省“三侨”考生认定资料明细表.docx